close

안녕阿妞~我是Y TOU !

最近開始了我的牙套妹人生,

今天要來分享牙套帶給我生活上有哪些不一樣。


先來說說我原本的牙齒吧!

我從小門牙長出來時就是暴牙

(雖然沒有很嚴重,但是自己也覺得不好看)

但是暴牙並不是真正讓我開始矯正的起因,

起因則是因為我的咬合不正。

下面簡單講解一下:

咬合不正是一種牙齒不規則排列之現象,

其可發生於單側顎骨槽脊內,

上下顎骨間咬合不正,

包括門牙外突、暴牙、前牙錯咬...等。

簡單來說,以我自己為例子,

當我的後排牙齒上下咬合時,

我的前排牙齒基本上是完全碰不到的。

當然這個問題原先沒有影響到我的生活,

畢竟已經從小培養習慣了自己的獨特方式,

為甚麼這麼說呢?

因為咬合不正帶來的問題可能有:

1.咀嚼功能不良,不正常的齒顎排列使得食物咀嚼不完全

嚴重的咀嚼功能不足可能會造成 營養不良,影響生長發育。

2.發音異常,例如講話漏風、口齒不清等。

3.顳顎關節病變,影響正常機能,

顳顎關節是耳朵前方下顎骨連接顳骨的關節,

齒顎不正或咬合不正有可能變成導致關節病變之因素。

4.容易堆積食物,造成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,

不整齊的牙齒容易造成食物的堆積,刷牙不易清潔,

如果不仔細的照顧這些牙齒,久而久之,

牙周組織被細菌侵襲,造成蛀牙或牙周病等永久性的破壞。

5.臉部的不美觀,齒顎不正常伴隨顏臉部骨骼、肌肉之異常。

臉部在器官位置,比例與功能上的和諧是外型美觀重要的一環,

不美觀的牙齒可能會造成日常生活上的困擾。


接著我們來談談我的矯正流程吧!

1.檢查、討論 費用3000元

一開始會先拍口腔內X光,再接著依照牙齒的狀況,

醫生會評斷出需要拔幾顆牙,跟後續要怎麼做矯正。

2.拔牙 費用1500元/顆

平常大家好像都是上下左右個拔一顆,

但是因為我的下排牙齒發育不完全,

跟醫生討論過的結果先拔上方兩顆。

拔牙這個階段 ,我個人是分了兩次拔,

因為左右如果同時缺一顆牙,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咬啊!

*拔牙第一天避免吃太熱、太硬、刺激性的食物!

但是基本上過了一天傷口復原以後,甚麼東西都可以吃了!

S__23257188.jpg

 

3.上矯正器  費用15000元/排

這個部分也是我目前做到的部分,已經將上排及下排的矯正器全黏完了!

這個部分根拔牙一樣,我是分兩次做~

裝矯正器時,完全不會痛!

會痛的部分是.....

當矯正器上的線開始將牙齒往後拉時,才會開始痛!

最一開始矯正器上使用的線都是最細的,

線的粗度會隨著牙齒變整齊而換成粗的。

S__23281666.jpg

這是第一次的矯正器!

全部都裝好時,其實心裡很興奮很激動

但是就那麼一下下而已,剩下的時刻都是在思考自己的午餐該吃甚麼~


未來還有很長一段時間要和這個矯正器相處,

我的矯正時間目前醫生暫定2年~3年,

裝了矯正器真的就要勤勞刷牙不可以偷懶了!

雖然朋友們都說他們戴矯正器時,都只有第一個禮拜乖乖刷牙~

但是在這裡呼籲大家,如果裝了矯正器卻常常吃完飯不刷牙,

菜渣很容易卡在矯正器旁,或是卡在線上,所以很容易引起蛀牙。

 

那麼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告一段落囉!

接下來的時間我也會不定時的發文,
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,可以按個喜歡訂閱我喔~

想了解更多內容,可以在下面留言發問喔!

我是歪頭,那我們下次見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 Tou 歪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